2011年9月18日

2011北海道Day3.1 - 拼布之路@美瑛

2011年8月6日
 
[ 旭川 8:40 ...... 美瑛 9:13 ]

今天早起, 因怕踏單車會耽誤行程, 所以儘早出發, 展開期待而久的美瑛單車遊 ~

已是第三次到美瑛, 心情依然興奮, 今天陽光普照, 十分適合踏單車遊 ~

到達美瑛, 走到車駅附近的 [ 松浦商店 ], 一早已決定租借較省力的電動單車, 雖然租金是普通單車的三倍, 但對於我們這批少運動的城市人來說, 這些錢是要花的 ~




 
我找來一輛體積較少的電動單車, 希望以我只僅僅合格的個人技術, 可以易於控制, 減少意外, 畢竟已很久沒有踏過這玩意, 真不知是否還曉得開動 ?

當大家選好了適合自己的戰駒, 店員亦開始詳細說明電動單車的操作及注意事項, 雖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 但店員亦在重要的字句上用上了不少英文單字, 令我們一直擔心的語言問題, 馬上消失. 大家完全明白之餘, 亦強烈感受到對方的親切友善, 值得一讚 ~

至於電力, 雖然店員已說這電力足可以應付整天使用, 但我們總是有點擔心不夠用, 所以決定只在上斜時才開動電源, 以防萬一.

當大家了解清楚後, 馬上在店舖四周試車, 心情開始有點緊張 ...... 因為我真的很久很久很久沒踩過了~

試車在馬馬虎虎中完成, 終於開始擔心起來 ...... 能否預期完成這個極具挑戰的單車之旅, 真的不敢想像 ~

戰車列隊, 準備就緒 ......
 
 
試車完畢, 店員走來問我們今天的路線, 我拿出早前準備好的資料給他了解, 最終以大家不是單車高手的理由, 今次放棄高難度, 但風景較吸引的 [ 景觀之路] 或稱為 [ 超廣角之路 ], 決定選路線較簡單的 [ 拼布之路 ], 我相信風景也相當不錯 ~

我列好了今次單車之旅打算前往的景點, 好等店員編寫一個順路而又舒適的單車路線 ~

店員拿出一張手繪自家製的拼布之路地圖, 再運用我們很讚的語言能力, 在地圖上加上不同的標記及文字, 估計大約花上 3 - 3.5 小時遊畢這段 [ 拼布之路 ] 的主要景點, 令大家對將要前往各景點有了方向及信心.

拿過地圖, 馬上出發, 開始一直期待的 [ 美瑛單車之旅 ] ...... (同時亦開始我個人的 [ 美瑛擔心之旅 ] ...... )

松浦商店手繪地圖

明謝 [ 布甸 ] 後期加工

首先, 從松浦商店邊的街道出發, 路面較寛, 路人不多, 總算平安過渡,

一直走到盡頭即見大馬路, 眼前出現得多貨車及私家車, 開始有點心顫, 因為不能回頭, 唯有提醒十二分精神, 克服面前的挑戰. 為了大家安全起見, 早已通知各團友不要靠近我的戰車, 以免引起意外,

依地圖地左轉, 沿着行人路小心翼翼慢慢向前駛, 行人路不時有高有低, 上壆落壆對我說已經很吃力, 很怕失平衡而出意外, 踩到半途, 終在失控的情況下, 連人帶車翻倒在地上, 甚至連放在車籃內的手提袋及相機都翻了幾圈拋到地面, 眾團友馬上急停, 再將我隨身物件拾回, 了解情況是否繼續行程,

其實我個人身體沒事, 只看到雙腿有瘀傷, 因為當天穿上長褲, 所以沒有見血, 至於雙手, 還好之前因怕太陽曬傷, 所以特意買了全新綿質手套帶去, 最終手亦沒傷. 但始終心理上有點膽顫 ~

我示意行程繼續, 我知各團友都在擔心, 所以我假裝鎮定, 因為我不想加重大家無謂的憂慮, 最終行程繼續 ......

由於團友怕我又生意外, 所以安排一位單車技術較高的團友, 將我的隨身物品轉到他的戰車, 讓我減少負擔, 繼續行程, 這樣安排, 確實幫助不少 ...... ( 在此謝謝大家提出這個決定及幫忙 ! )

言歸正傳, 根據地圖指示, 第一個景點是 [ ぜるぶの丘 ] 阿斗夢之丘, 過了紅錄燈位, 開始向右邊上斜, 眼見行人路較之前走過的還要窄, 車輛非常貼近路邊, 加上意外剛發生不久, 眾人在驚魂還未定之下, 決定放棄這個景點, 直接往第二個景點 [ Ken & Mary 之木 ] 進發 ......

改向左邊上斜, 要踩上斜路, 開始感受到十分吃力, 基本上用了力也無法踩上去, 馬上叮囑各團友開着電源, 初嘗電動單的神奇威力, 雖然個人也要付出足夠的力量才可推動單車, 但已比沒電的普通單車, 省力不少.

對於這輛電動單車, 開始掌握自如, 於是大家沿路一直踩, 一直踩 ......

到達 [ Ken & Mary 之木 ], 遊人頗多, 滿足地成功泊好單車, 走近 [ Ken & Mary 之木 ], 等候拍照 ~

對於上次到過這地方, 印象已變得模糊, 所以我要好好記住這次付出不少汗水不少氣力換來的美好回憶 ~

攝於10:26
 
由於不懂自駕, 要是隨意在美瑛四周走走, 確是妙想天開, 唯有選擇單車代步, 真的樂在其中, 值得推介 ~
 
攝於10:50
 
離開 [ Ken & Mary 之木 ] 向下個景點 [ 七星之木 ] 駛去, 雖路較長, 但不用上斜, 大部份都是平坦大道, 不花氣力, 這才是踏單車的最大樂趣, 很爽 ~
 
攝於10:52

看到這些只能在7, 8月份出現的 [ 牧草捆 ], 我們即走進田裡拍照, 玩了一會才肯離開 ~
 
攝於11:06
 
踩入 [ 拼布之丘 ], 馬路上很少車輛經過, 大多數只見遊人及單車, 有時候我們甚至踩到馬路中央, 橫行無懼 ~
 
攝於10:44
 
到了 [ 七星之木 ], 這處遊人比起 [ Ken & Mary 之木 ] 較少, 不竟已離開市中心有一段路程了, 但我們前面仍有漫長路程 ~
 
攝於10:59
 
當日我們遇上一對香港夫婦, 大家相遇時有傾有講, 十分羡慕他倆老夫老妻也來美瑛踏(電動)單車 ~
 
攝於12:23
 
離 [ 七星之木] 較近的 [ 親子之木 ] 踩了 10 分鐘便到, 先來一張遠景的 ~
 
攝於12:33
 
踩入小路, 再來一張近景的 [ 親子之木 ], 兩相比較, 近景真的不及遠景好看 ~
 
攝於12:47
 
途中又發現一大片麥田, 我們又走到田裡影相, 終於可以拍到一些近距離的大特寫 ~
 
攝於12:49
 
攝於12:53
 
攝於13:26
 
忘了踩到那裡, 我只記得當時正在平路上再接上斜, 所以我一邊踩時一邊開動電源及轉波準備上斜之時, 終在單車左搖右擺的情況下, 單車連人又再次倒在地上, 還好沒有隨身物品, 有了跌過的經驗, 這次再不算什麼大件事了, 拾起單車, 立即繼續行程 ~

下一個是著名景點 [ Mild Seven 之丘 ], 這段路頗長, 還好大半都是落斜, 踩得很清爽 ~

沿路見到一棵外型貌似聖誕樹在路旁, 根據地圖所示, 這棵應是 [ 恋人之木 ], 大家踩了差不多半小時, 借意唞唞 ~
 
攝於13:54
 
這裡是 [ Mild Seven 之丘 ] 的另一邊, 風景依然 ~

走到 [ 拼布之路 ] 的最後階段, 離開 [ Mild Seven 之丘 ] 向最後一個景點 [ 北西之丘 ] 駛去 ......
 
攝於13:54
 
將接近 [ 北西之丘 ] 展望公園, 被附近一大遍蕎麥花田所吸引, 泊好單車又走向花田繼續拍照 ~
 
攝於14:39
 
再向前踩去, 遠遠已看到一個三角塔似的建築物 [ 北西展望公園 ] 及幾個攤檔.

因為整天只吃了飯團頂肚, 見有水果及熟食攤檔, 馬上光顧, 好好補充體力, 選好一盒當造的車厘子, 店員還主動地幫忙清洗, 不得不讚 ! 車厘子很甜, 我們很快便把整盒放進肚裡去~
 
 
走到另一攤檔看看, 終於找到之前在網上受到網民推介的新鮮蕃茄, 因為不肯定是否真的好吃, 所以只買兩個大家一起試.

這間店員也很好, 幫我們切開幾份, 這個用冰水浸着的蕃茄, 不知道是否美瑛特產, 大家好像從未試過這麼多汁多水的新鮮蕃茄, 也沒有吃到平時遇到的澀味, 十萬個超好吃, 沒介紹錯 ~ 若不是給車厘子佔了部份"胃"置, 這個多汁多到接不住的蕃茄, 我可以吃多幾個, 現在寫blog也很回味啊 ~
 
 
吃過水果後, 指定動作當然要遊覽一下這個 [ 北西之丘展望公園 ], 不竟到了今天的最後一站, 總想多看美瑛一點.

至於風景就 ...... 比起之前單車之旅所看到的風景, 這裡只屬一般 ~
 
攝於15:00
 
整個單車旅程中, 由於大家只在上斜時開啟電源, 到了現在還剩大量電力, 所以在如下時間, 將盡全力耗盡所有, 直至返回車駅 ~

在回程路上, 給我們遇上美瑛很人氣的民宿 [ Spoon Valley ], 遠望確實有點似童話故事書中的小屋, 很吸引 ~
 
攝於15:06
 
再走向另一邊, 給我發現好像拼布一樣的田野, 終於給我們看到了, 可以說是這個行程的 Happy Ending ~
 
攝於15:08
 
撤離 [ 北西之丘 ] 後, 距離還單車的松浦商店應尚餘半小時, 向前踩, 向前踩, 不知走了多久, 又開始踩到偏遠無人的地方, 越踩越不對徑, 才發現我們應該迷了路,

停車跟團友商量, 於是走到附近唯一見到人影的村屋看看, 僥倖給我看到一位正為一塊小耕地工作的農夫, 看他汗留滿面, 真不想打擾他工作, 但周圍確實再無人可問, 我用了幾句簡單日文跟他溝通, 對方一大段日文隨即爆發, 交談一會, 我覺得對方好像也不知道返回美瑛駅的方向, 隨後他的太太出現, 又再次溝通, 這次至少知道現在迷路的位置, 在他們友善的幫忙道謝後離開,

正想跟團友會合, 途中又見有一輛私家車正想駛離, 馬上跑上前找他們幫忙一下, 走近他們的坐架, 相信對方是一家幾口自駕遊美瑛渡假的, 更開心是從他口中聽到英文, 雖然對方也不太熟悉美瑛地形, 但最終也給我們些少頭水, 再次在日本人友善的幫忙下, 道謝後離開 ~

跟團友會合, 眾人共識後, 又展開一場漫長的回程, 我們首先要踩回 [ 北西之丘 ] , 再從 [ 北西之丘 ] 再找出正確的路返回美瑛駅 ~

我們一直踩, 一直踩, 踩了差不多 45 分鐘, 再次返到 [ 北西之丘 ], 這次迷路足足花了 1 小時 30 分鐘, 體力也消耗了不少, 在一輪拼命後, 大家需要休息一會及補補水.

為肯定回路沒有出錯, 我再次向之前幫襯過的店員查問, 再次確認路線無誤後, 馬上出發, 這條路是之前沒走過的, 我們放心了 ~

踩了不久, 又回到我失控跌倒的地方, 雖然有點陰影, 但經過數小時的刻苦訓練後, 相信這次問題不大, 我終於克服駛過了~

最後轉入直路, 終鬆口氣, 下午 5 時正, 我們終於回到終點的 [ 松浦商店 ] ~ 可以說是超額完成, Yeah ~

原本打算半天完成 [ 拼布之路 ], 接着午飯, 便坐火車到 [ 美馬牛 ] 駅, 再步行到下個景點 [ 四季彩の丘 ], 但看來即使沒有迷路, 算過時間都不夠給我們前往下個景點, 還是留待明天再作安排 ~

由早上踏進 [ 拼布之路 ] 直至還車那刻, 汗水留過不停, 衣服都沒乾過, 還好踏單車途中沿路有風, 最值得的還是看到四周如詩似畫的風景, 再辛苦也覺值得的 ~

最後下車拍低陪我足足 7 小時的戰車, 亦要跟它道謝一聲 ~
 
 
後記 : 若再有機會到訪美瑛, 希望有機會再跟團友踏單車挑戰另一邊的 [ 景觀之路 ] ~

續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